close



【簡媜】



如今,我們沒有時間再忍了,我們必須吶喊,警告所有政治人物:做

不好,下台!貪腐,下台!無能,下台!





我們在風雨欲來的八月離開台灣,投入一個仙境般的小城懷抱。每天

,我活在兩個世界,呼吸著這兒的新鮮空氣,卻又數算時差,上網閱

讀電子報,觀看政局發展,注意賢達反應,追隨民心走向。



是的,朋友,若我在台灣,我一定去凱達格蘭大道!這條以凱達格蘭

族命名的路,如今是人民大道,是向皇天后土哭訴貪腐無能、吶喊要

一個廉明政府來安頓三餐撫育兒女的人民聖所,我,我們一家怎可缺

席!



朋友們,有一個小插曲想與你們分享。



某日,我們一車六人:一對美國夫婦、一位中國年輕教授及我們一家

三口出遊。車行中,各自以英語聊天,姚遠看窗外。忽然,這孩子開

始唱歌,你們萬萬想不到他在異國異鄉唱什麼。他唱:



「山川壯麗,物產豐隆,炎黃世冑東亞稱雄,毋自暴自棄,毋故步自

封……」是〈國旗歌〉。



中國來的教授說:「嗨,Jack,你唱什麼?大聲點兒。」



大家突然有興致聽了,姚遠很慷慨地大聲從頭唱:「山川壯麗,物產

豐隆……」



朋友,剎那間我了解一件事:那三個人完全聽不懂姚遠唱的歌。美國

人頭上有天腳下有自己的地,無須關心山川壯麗指的是中國河山還是

台灣的,年輕中國教授聽得懂中文,但這不是他們的歌也就缺乏感情

。我頓然領悟,台灣變成什麼樣,跟他們無關,台灣是什麼樣的台灣

,只跟我們自己與子女有關。台灣暴雨,淋不濕他們,台灣貪腐,爛

不了他們,台灣窮困,餓不死他們。



那麼,淋濕、浸爛、餓死的是誰?是你數得出來的企業家及其子女嗎

?不是。是你癡癡追隨的蔣氏、李氏、陳氏、馬氏家人及其子女嗎?

不是。淋濕泡爛餓死的是我們,燒炭自殺的是我們。我們是誰?大聲

把名字說出來,我們叫:



人民!



我們的上一代給過國民黨時間,我們這一代給過李登輝時間,也給了

陳水扁時間,請問我們得到什麼樣的台灣?



我與我的同代將邁向五十之年,我們最寶貴的黃金實踐期近二十年看

到一群爭權奪利的政治小丑、法律竊賊揮舞各色旗幟,餵食族群迷幻

藥,鼓動對立、踐踏理想、狼吞民脂民膏而我們束手無策!如今,我

們沒有時間再忍了,我們必須吶喊,警告所有政治人物:做不好,下

台!貪腐,下台!無能,下台!



民主政治真諦是,人民選舉賢能為公僕以建設富足、公義社會。憑什

麼一人為官,金孫享榮華,人民的小孩被迫燒炭,屍體一具比一具冰

冷?憑什麼女婿親家近臣妻子及自己皆涉不法,還夸夸大言清白!憑

什麼我們得聽一群喪失理想、扭曲是非的族群雙面人叫囂「捍衛本土

政權」?憑什麼我們要等待愛護自己羽毛甚於真理的意見領袖發言?

我們捍衛的是什麼?我們捍衛人民生存權!能等嗎?不能。



紅色,是疼痛的顏色,是傷口的顏色。穿上紅衣,訴說的只是:我能

感受到台灣的疼痛,我的心裡有一道傷。請不要批評我偏執,不要嫌

惡吶喊的聲音吵人安眠,對不起,請包涵,請千萬包涵:



我只是要台灣母親好起來!



【2006/09/19 聯合報】














-----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ngled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