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衝著可以同時看到早春圖、谿山行旅圖及萬壑松風圖,於是和以前大學的室友一起去看了大觀展。



汝窯-雨過天清之色



宋人愛三色:黑、紅、青此三色分別展現在書法、瓷器和繪畫上。



汝窯自2000年才從大陸出土,正式解開幾百年來對汝窯的迷惑.............



汝窯生產的瓷器傳以瑪瑙入釉,因此瓷器在溫潤的釉色當中,暗透著低調的光芒,在瓷器接緣處更會微閃粉紅色的色澤。可惜,汝窯只在哲、徽宗兩代生產,之後製成及釉料成謎,至今無人知曉,只能欣賞殘存的70幾件作品作遙想。在展場的作品當中,讓我印象最深的是北宋的橢圓水仙盆,因為它是唯一無開片的瓷器,因此通體溫潤如玉,色澤相當美麗。



圖書-雕版印刷



對宋版圖書未有著墨研究,因此感觸不深。不過,其中展出的杜詩註集相當精美,字體工整。



繪畫-令我最流連忘返的區域



當初就是衝的宋朝書畫而來,不過下次要來及得要挑冷僻時間,才有辦法以遠近兩種距離欣賞作品,不然會像我很可憐地在附近迂迴只為了可以遠觀全貌。



其實,我覺得每一幅展出的宋朝畫作都很棒,只挑印象比較深刻的幾幅來講。首先,當然是早春圖、谿山行旅圖及萬壑松風圖了。



郭熙-早春圖。我的最愛,縹緲靈秀,畫中之山不如傳統山水畫沈穩,而是有飄動的感覺,雲緲繚繞,水湮瀰漫,不知道為什麼我最喜歡這一幅。



范寬-谿山行旅圖。相當有氣勢的一幅畫作,山水沈穩,但在一幅畫中巧妙的安排遠中近三景卻不顯突兀。



李唐-萬壑松風。此圖以綠色入畫,與前面兩幅相當不同。起初我只是遠觀,覺得這一幅畫相當寫實工整,不過近看之後,卻發現他的山以斧劈破(打不出原字)畫成,和范寬不同,因此山呈現的感覺相當不同。



不過雖然萬壑松風佈局相當不錯,值的細細品嚐,不過私心自以為還是谿山行旅圖較佳。



還有兩幅畫,江行初雪以及樹色平遠,我也覺得相當棒。



江行初雪相當有趣,很鮮明的表現出天氣寒冷下,漁夫捕魚的情況,你可以清楚感覺到漁夫瑟窣在寒風中的感覺。



至於人物圖的部分,沒有多大感想,看完只覺得宋徽宗你真的該去當文人雅士,生在帝王家真是你的不幸。



書法



以下評語完全以各人喜好出發,因此可能有些在歷史上相當有名的書法最品卻不是我最喜歡的。



蘇軾-書前赤壁賦



唯一一幅讓我邊念邊欣賞,會有熱淚盈框且雞皮疙瘩的感覺。可能是因為我本身就很喜歡前赤壁賦,再加上親眼看到蘇軾所寫的前赤壁賦,不禁感動起來吧。



蘇軾-書黃州寒食詩



可能因為正值剛被貶放時期,因此不論字體與詩詞都頗有悲涼自嘲之味存在。我喜歡這一幅的特點在於,看完這一幅書帖,如同欣賞完一首樂曲,蘇軾在其中的筆法強弱完全隨心境轉折,因此詩詞意境和書體會互應配合,使觀者可以對蘇軾當時的心境多有領悟。



米芾-吳江舟中詩卷



其實我本來沒有很喜歡米芾的書法,不過這一幅打破我的成見。這一幅以十張紙寫成(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),每行只寫兩字,相當狂放不羈。每肩寬度(約60公分)可以欣賞到墨有五色的景致,此五行不但墨色不同,書體型態也有所不同,可想見米芾在舟中即筆而揮的灑脫。衝這份灑脫與五色墨澤,使我相當欣賞這一幅書法。



黃庭堅-花氣燻人以及宋徽宗-書牡丹詩,是另外兩幅我覺得很美的作品,不過感觸不深倒是。







整體大觀展而言,我覺得相當棒,尤其是你只需要花50元(導覽耳機100元),你即可以欣賞到宋朝書畫,我覺得相當值回票價。我在觀賞現場當中,也吸收不少東西,因為似乎不少美術系之類的老師帶著學生參觀講解。



大觀展分為 AB 兩檔,如果想要同時看到早春圖、谿山行旅圖及萬壑松風圖,要在2/7以前看喔,之後就會換掉了。另外一提,看完A檔的票根不要丟喔,因為我發現上面註明可以在3/31以前憑此票根在再進場一次,等於你花50元就可以欣賞到兩檔宋朝文物喔。














-----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ngled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